close

老前住宅規劃

預約未來屋,輕鬆掌握設計關鍵!

撰文者特力幸福家

因應老人化社會來臨,不僅心態上的調整,在住宅陳設上也有很多需提前規畫的ideal plan。要從哪裡著手,才能兼顧現在與未來的生活需求?《特力幸福家》整理重要設計關鍵,讓您可以輕鬆規畫「老前生活準備」。

特力幸福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首重防跌倒的設計概念!

調查顯示,自宅是經常滑倒的第一名場所,而跌倒往往是造成老人致命傷的關鍵。因此在規劃住宅時,除卻美觀與個人風格喜好外,有「迎老需求」的家庭應從居家設施與材質面重新檢視,及早納入「老人防跌」的設計概念。

1、避免光滑材質的地板

許多建案為了給人大器又氣派之感,易選用石材如大理石、花崗石等,而這些表面光滑的材質,常是導致老人滑倒的主因,而這些材質因堅硬的銳角,還會造成跌落地面時增加頭部撞傷的機會。因此建議在石材挑選上可事先與設計師溝通,選擇防滑木地板或是地毯。

 特力幸福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、無障礙空間

若有使用輪椅代步的需求,建議在翻修之前,留意室內格局再進行走道加寬工程。以一般的標準來說,輪椅方便進出的寬度是100公分,保留足夠的通行空間,讓居家生活更便利。而選用電梯式公寓,或考慮新式公寓但樓層偏低的大廈,亦是購屋可以考量的重點之一。

3、浴室加裝安全設備

浴室對老年人來說,一直是高危險的潛在地帶,設計時應考量全面性的防範,使用防滑地磚、牆面上加裝扶手,而扶手高度應符合家中老年人的身高;另外,廁所與淋浴間建議採乾濕分離,以保持良好通風避免地板濕滑。

 特力幸福家

用軟配件打造心靈滿足的居住環境

除了安全與便利的居家硬體設備外,居家軟裝也是老前住宅的規劃關鍵,由於年邁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,所以住得舒服、讓人心情愉悅成為設計的重點。

1、窗簾調節光線

客廳與房間可設計對外窗,讓居住者隨時可觀看戶外街景,並享受良好的通風與光線。因老人多半有眼睛畏光的問題,雖然良好的採光對年長者來說是必須的環境要素,但光線的調節也應納入考慮。可在客廳及房間窗戶加裝捲簾式窗簾或百葉窗,避免厚重的布質窗簾,讓光線產生最適度的遮光效果。

2、打造綠意空間

園藝治療專家指出,許多年老的長輩容易心情沮喪,而綠意的地方就是園藝治療的最佳場所。若居家有前院或陽台,可規劃陽台植栽或種植庭院花草,藉由綠色植物的欣賞與種植,讓居住者隨時能接觸、觀賞、吸嗅到植物花草,創造生氣氛圍,達到心情療癒的功能。

3、穿透式收納隔間

事先規劃收納的空間與櫥櫃,可讓家中井然有序而不至於凌亂。年長者常有一些希望擺放出來的「紀念品」,除了欣賞外、朋友來時也能榮耀一下,例如珍貴的古董、獎牌、雕塑作品等。建議以穿透式的隔間,利用具有穿透效果的設計來打造收納空間,既能展現空間的層次變化與美感,又能讓室內的光線自由流動。

 特力幸福家

 

 

文章引用: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BlogArticle.aspx?id=1031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菲爾台北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